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省直 > 正文
福建发现老年痴呆症“密码” 研究水平全球领先
http://wmf.fjsen.com 2009-12-04 10: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什么人类会患上老年痴呆症,而小白鼠却不会?福建省科学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存在于小鼠体内的一种名为Rps23rl的基因蛋白,可以抑制与老年痴呆症发病密切相关的生化过程。也就是说,这种基因蛋白对引发老年痴呆症的病因有明显的控制作用。

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国11月12日的《神经》(Neuron)杂志上。该杂志被认为是国际神经生物学领域中的顶尖杂志。

发现关键基因的是福建省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在全球首次发现了影响老年痴呆症的一个关键基因,并首次系统地分析了该基因的功能,为破解老年痴呆症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华曦教授表示,当务之急,是在人类中寻找这个基因的同源物。倘若能找到,就可以通过研发一些药物来“激活”这个基因,使它发挥作用,有效抑制老年痴呆症的病因。

历时8年大海捞针找到小白鼠基因“密码”

省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点实验室隶属于厦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该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研究成果,许华曦教授和张云武教授在8年前就开始研究了。因为小白鼠体内的基因千千万,所以,要在一个个基因中去筛选分析,找到这一段基因,犹如大海捞针。最终找到的这个基因蛋白名为Rps23rl。

“当年参与科研的研究生都毕业两批了,才找出这个基因蛋白。”谈起科研过程的艰辛,该负责人笑谈道。据了解,目前各国科学家都在关注老年痴呆症的研究,每位科学家的解题思路都不一样。“犹如走迷宫一样,大家选择不同的入口,试图找到解决的办法。许华曦教授和张云武教授的研究成果,则是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在老年痴呆症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和方法的情况下,这一研究成果可以为其他科学家提供新的思路。

在今年7月,该研究院关于老年痴呆症还有一项突破进展,那就是发现核受体RXRa与老年痴呆症密切相关。这一研究成果,为发现新型的老年痴呆症疾病药物提出了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