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人文福建 > 正文
泉州发现古石堡 据称为涉台文物
http://wmf.fjsen.com 2009-12-03 15: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年久失修的古堡已破损严重

泉州晚报讯 南安市东田镇桃园古溪村有一座名叫“怀珠楼”的古堡,由巨大鹅卵石及条石砌成。泉州考古工作者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发现了这座古堡。他们考察后认为,它是泉州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座石堡,已有400多年历史,曾抵御过倭寇的入侵。

荒废石堡成了猪圈牛棚

石堡是一座长方形建筑,长37米、宽31米,墙体内外全是用鹅卵石及条石砌成,历经数百年风雨,虽说已经没有了屋顶,只留下高约8米的墙基,但依然雄伟屹立。石堡的三面是护厝房,外墙也是石头,墙体厚达2.5米,但内墙是由土夯成的,非常牢固。

大门外圆内方,有里外两道门,但门板已经不复存在,门臼就宽达12厘米。石堡大门上阴刻“怀珠”两字。古堡里很宽阔,地板也由鹅卵石铺成,有五六个猪圈牛棚。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