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港跻身亿吨大港
http://wmf.fjsen.com 2009-12-03 10:38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港港口基础设施达到世界强港水平

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目标,明年将继续保持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20强地位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何文彬)截至昨日凌晨,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01亿吨,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目标,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个亿吨大港。

厦门港口管理局昨日表示,2006年厦门湾港口资源整合为厦门港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近4年来,厦门港每年以超千万吨的增量不断创造货物吞吐量的新跨越。2009年全年货物吞吐量预计将达到1.1亿吨,比2005年翻一番。

港口发展,基础先行,亿吨大港是厦门港硬件实力的体现。“十一五”以来,厦门港先后投入103亿元,着力推进深水泊位和深水航道建设,拥有了8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全港生产性泊位达到92个,集装箱、煤炭、石油等专用码头一应俱全。

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艾玛·马士基”、好望角型特大散货船“奔腾”轮……在硬件支持下,1月-10月,厦门港引航船舶中,10万吨级以上726艘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1.1倍),15万吨级以上141艘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4倍),这标志着厦门港港口基础设施已经达到世界强港水平。

有好硬件,也需货源支持。针对货源腹地不足给厦门港带来的难题,近年来,厦门港海向、陆向“双管齐下”,致力于将厦门港发展为国际中转枢纽港、西部内陆省份的“出海口”。

一手抓外贸,一手抓内贸。2005年厦门港内贸货物仅占全港不到三分之一,到去年已经上升到44.4%。今年前10月份,内贸货物更是同比增长30.9%,形成与外贸货物平分秋色的格局,成为金融危机下港口增长的重要亮点。

在两岸开放海上直航后,厦门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距台最近的大陆港口。现在,厦门港共有12条对台集装箱班轮航线,月航班达到44班以上,厦门港对台集装箱直航运输业务月吞吐量均达到2万标箱以上。

据悉,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但厦门港的这一成绩是在金融危机对港口造成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取得的,可以说,厦门港已经寻找到一条应对危机保增长的途径。明年的厦门港,将力争实现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同步增长10%,继续保持集装箱吞吐量在世界港口的前20强地位。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