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龙岩有望在福建率先建设“无水港”
http://wmf.fjsen.com 2009-11-24 11: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阙文龙)过去,在一般人的眼中,龙岩既是有名的革命老区,但同时又是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山区。看来,这种老观念应该改变了。连日来,记者在龙岩采访时

了解到,国务院加快建设海西意见出台后,龙岩市的产业、基础设施、城市三大体系不断提升,正从昔日的山区、欠发达地区跃升为海西发展前锋,抓紧“无水港”的建设就是其中的范例。

龙岩市长黄晓炎说,龙岩将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龙岩开发区整合及“无水港”建设。相关人士透露,龙岩有望在全省率先建设“无水港”。据了解,“无水港”是指在内陆地区建立的具有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的物流中心。龙岩市拟将龙岩经济开发区与龙州工业园区整合扩区,整合后开发区拓展建设的新区将重点发展机械制造业、电子(光电)、生物医药三大产业。

省外经贸厅厅长杨彪说,最近,龙岩市申报建设国家级开发区和规划建设“无水港”项目,已经获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列入《福建省台商投资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开发区拓展提升方案》。

在与龙岩市主要领导接触时,他们提到最多的是与这个内陆地市看似很不相符的名词———沿海意识,这或许就是龙岩吸引各方客商的独到之处。

“海峡客家”如今在龙岩已是热门词汇。龙岩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岩被海内外公认为“客家祖地”,同时也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现每年有一万多人次的台胞回到闽西祖地。

据介绍,龙岩将发挥台胞祖地、客家祖地的独特优势,不断拓展龙台交流空间,大力推进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第16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客家公祭母亲河”、“客家族谱入岛巡回展”、“海峡客家旅游节”、“土楼文化节”等活动,在文缘、血缘上深入挖掘客家文化在龙台交流中的巨大潜力,着力打造“海峡客家”品牌。


责任编辑: 陶武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