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龙岩 > 正文
张健同志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http://wmf.fjsen.com 2009-11-19 10:5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同志们:

  龙岩市委十分重视这次大会,此前,先后召开龙岩市委常委会和龙岩市文明委全体成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今天的大会,表彰了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是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龙岩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向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刚才,建寿同志回顾总结了近三年来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龙岩市委就做好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持续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贵在持续。近年来,龙岩市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大局、服务海西,载体持续深化,品牌持续打造,工作持续创新,今年龙岩能够进入全省文明城市行列,武平县能够进入全省文明县城行列,新罗区、上杭县、连城县能够进入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区)工作先进县城(区)行列。这是我们全市上下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没有这种持续性的工作,不可能取得这么多区域性的工作品牌。作为省级文明城市,我们已经代表了在海西文明创建中的最高荣誉,如果我们要继续往前走,再上一个台阶,就是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再往前走,就是全国文明城市。所有的县(市、区),所有的市直部门,都要找准自身在精神文明创建体系中的站位,来持续推动本地、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发展,促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持续推动重点工作。省委提出在新阶段推进海西建设要"四求作为","突破重点求作为"是很重要的工作方法,任何工作都有一个突破重点的问题。精神文明建设也是这样,要善于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从全市来讲,重点就是刚才建寿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需要把握的五个方面。这是大的总体性要求,是龙岩立足海西的站位所提出的今后三年要突破的重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这个大框架中,找到自己的坐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才会更有针对性。要持续推动特色工作。就是要突出老区、苏区特色,这是我们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一大优势,也是一大潜力。我们打老区牌、苏区牌,现在在争取上级对闽西发展的政策支持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还要进一步拓展。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我们是否能有新的突破和新的进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作更多的思考和研究,通过持续推动来实现。

  二、品牌

  精神文明建设有品牌就有集聚力、就有影响力、就有感召力,我们从事精神文明创建,一定要强化品牌意识。要围绕发展找准抓手。我们文明委成员单位,是全市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是所有领导小组、所有机构中,成员最多的,如何承担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找准抓手非常重要。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站位,审视和思考如何融入发展、推动发展、保障发展的问题,找准具体抓手,在发展大局中展示作为。围绕构建产业体系,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发展信心,投身创业实践,为发展壮大产业做贡献、做支撑;围绕构建基础设施体系,我们的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建设到哪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就要跟进到哪里;围绕构建城市体系,要在推进中心城市、县域城市和中心镇建设等三个层面,提供支持;围绕发展新农村经济和民生经济,要促进新农村建设重点工作开展,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勇当前锋提升品牌。围绕海西前锋站位,树立强烈的提升品牌的意识,把乡镇级的品牌提升为县级的品牌,把县级的品牌提升为市级的品牌,把市级的品牌提升为省级的品牌,把省级的品牌提升为国家级的品牌。每一个精神文明创建单位,都要有一个向上跃升的目标。作为龙岩中心城市来说,要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新的起点,向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行列跃升,并围绕这个目标,同时打造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一大批品牌。围绕打造这些全国性品牌,精神文明建设的所有工作,包括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学校、文明窗口等各项创建活动,都要考虑打造品牌、提升品牌的问题,为创建全国性品牌夯实基础、创造条件、提供支撑。如果三年之后,我们能实现国家级精神文明第一阶段的创建目标,并实现其它国家级品牌的突破,龙岩的城市品位,就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三、合力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个涉及全行业、全领域、全社会的庞大系统,要强化运作、合力推进。要项目带动聚合力。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项目化、具体化,化虚为实、虚功实做。只有项目化,才会有成本意识,才会有时间的概念,才会有效益的概念。我市的闽西千里文明长廊工程,市文明委把它分解为36个大项,160个分项,落实到全市10个主管局和7个县(市、区),以项目落实工作,取得很好效果。今后文明创建的各项任务,都要力求细化到项目、具体到项目,细化到单位、具体到责任人,通过一个个项目来落实、一批批项目来推动。要典型示范聚合力。坚持用典型作标杆、作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特别要善于在基层一线、在边远山区、在普通群众之中发现和培育科学发展的带头人、文明建设的热心人、和谐共建的有心人,让群众切实感到典型就在身边,可敬、可亲、可学,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更好地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形成浓厚氛围。要统筹协调聚合力。各级党委、部门和群众要三位一体,合力联动,城市和农村要相互联动,集体和个人要一起联动,只有这样,我们的精神文明创建才会最大限度、最大范围的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龙岩实现各领域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站在海西新起点,推动龙岩大发展,为巩固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相信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好地展示闽西老区的形象、展示闽西老区的作为。

  


责任编辑: 余瑧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