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两岸诗人聚琴岛畅论诗歌音乐化
鼓浪屿诗歌节昨开幕,首次以“诗与歌”为主题
http://wmf.fjsen.com 2009-11-17 11:14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蔚蓝的畅想”诗歌吟唱会昨晚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图为来自澳大利亚的庄伟杰吟诵诗歌《归来吧》。(本报记者 姚凡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海鹰 陈冬)“黄金的沙滩镶着白云的波浪,开花的绿树掩映着层层雕窗。”这就是已故著名诗人蔡其矫先生笔下充满诗情画意的鼓浪屿。昨日上午,由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的2009鼓浪屿诗歌节在鼓浪屿开幕,第一次以“诗与歌”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数十位诗人将把目光聚焦在诗歌的音乐化问题,希望能为歌坛带来更多优美的词作。

  有鉴于此,本次诗歌节主办方邀请的两岸诗人中有相当部分在歌词创作上颇有成就,比如,《我爱你,中国》、《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的词作者瞿琮,《你那里下雪了吗》的词作者颂今,《长江之歌》的词作者胡宏伟;《说句心里话》、《父老乡亲》的词作者石顺义;《三国演义》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绿叶对根的情意》、《让世界充满爱》的词作者王健等。此外,主办方还请来著名作曲家章绍同等参与研讨,让诗歌在本次诗歌节上更直接地与音乐进行“对接”。

  昨日,两岸的诗人们就围绕“当下歌词创作的突出问题”、“鼓浪屿歌词创作研讨”这两个问题开始了热烈的研讨。作为重头戏,“蔚蓝的畅想”诗歌吟唱会昨晚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本次吟唱会由台湾诗人颜艾琳与厦门诗人谢春池联袂主持,与会两岸诗人以独唱、方言吟诵、诗歌朗诵、弹唱等多种形式演绎诗歌的魅力,令许多热爱诗歌的市民深深陶醉。

  据悉,今日,诗人们还将举行海峡两岸中生代及新世代诗歌研讨会、厦门诗人冰儿诗歌研讨会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鼓浪屿管委会面向与会两岸诗人和词作家公开征集鼓浪屿题材的诗歌和歌词。曾创作歌曲《鼓浪屿》的厦门作曲家陈卫东表示,准备与著名词作家石顺义先生合作,进行半个月采风,创作一组鼓浪屿题材的歌曲。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