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中国留学生眼中的“日本雷锋”
http://wmf.fjsen.com 2009-11-10 18:19   来源:光明网    我来说两句

    我是苏州人,现在日本读书,来日本后我才发现以前自己还有现在国内的很多人都真的很不了解日本,或者说了解得都是很片面。如今学习生活在日本我才慢慢了解到真实的日本,发现好像雷锋精神在日本被发扬得很广大。我其实也特别想让国内不了解日本的人多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日本。我发现日本人最大的特点便是:真诚,守信,勤劳,踏实,人人互相关心。(《日本新华侨报》)

    近日日本新华侨报报道了一个中国留学生对日本的感受,在文章对日本充满了溢满之词,对大和民族的品质更是赞不绝口,同时他还认为雷锋精神在日本发展的更为广大。东洋雷锋与中国雷锋首次交锋,而为东洋雷锋摇旗呐喊的竟然是中国的留学生,这件事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到底是我们的雷锋精神出现了问题?还是我们的留学生被“策反”了那?

    对于日本民族特性的研究,美国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早在她的著作《菊与刀》中做出了经典的论断,并得到了学术界的公认。本尼迪克特认为:“日本人生性极其好斗而又非常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倨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顽梗不化而又柔弱善变;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忠贞而又易于叛变;勇敢而又懦怯;保守而又十分欢迎新的生活方式。”相比与本尼迪克特,这位留学生的认识显然过于片面。

    首先,我们承认日本民族有自身的优点。根据古典进化论学派的观点,人类各个民族各族文化都循同一路线向前进化,目前各个社会发展的不同程度,实际上代表这条路线的各个阶段,所以各民族的文化都是平等的,只是存在发展程度上的不同。“诚实、守信、勤劳、勇敢”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也不排斥其他民族的文化,我们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身的优点,哪怕是曾经侵略中国、杀人不见血的大和民族。我们也看得到大和民族在战后取得的巨大成就,所以那位留学生的感受在某一方面还是属实的。

    菊本是日本皇室家徽,刀是武家文化象征。这位留学生看到的只是日本菊文化的一个方面,却没有看到这菊香背后隐藏的那把武士刀。列宁说过:忘记历史就是背叛。现代的中国是一个开放民主的国家,所以我们不会轻易给这个孩子扣上“背叛”的大帽子,毕竟他只是一个学生,对日本的认识还达不到本尼迪克特的高度。但我们也不得不反思,像这个留学生一样的人还在少数吗?又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已经被这温馨的菊香所迷惑了那?当菊花落尽的时候,就是那把沾满鲜血的刺刀重见天日的时候。

    我们的国家主张与日本发展平等友好关系,这是因为过去的历史已经落幕,这种民族仇恨不应该继续下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忘记历史,忘记那血的教训。市场经济带给了中国活力,但同时一些“糟粕”的思想也随之而来,这就使我们民族的雷锋精神大打折扣,老人路边摔倒也无人敢扶。但这只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产生的问题,日本在发展之初也难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我们的留学生不能只看到目前的发展状况,而应该认识到这只是两个国家发展阶段不同的结果,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罢了。同时,我们的政府也在不断努力去改变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八荣八耻”、“和谐社会”的提出正体现了国家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很多反华势力看到这篇中国留学生的感言后,煽风点火、大肆的攻击中国,他们说连中国的留学生都背叛自己的祖国了,可见中国已经有多么糟糕了。其实这是一个极其荒谬的逻辑,我们敬爱的朱镕基总理也曾遇到过一个类似的问题:

    (一个年青的日本女子问)“昨天我家中被贼偷了,有人说是中国人干的,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朱总理:南桔北枳: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中华民族是知书达理的民族,人民勤劳、善良,在华夏大地创造出了璀璨的中华文明,贵国的先民早在唐朝就曾经拜揭过中华帝国,学习过礼仪和文化。但我想在经历了几千年的洗礼以后,贵国在礼仪上已经遗忘了许多,以至于生长于礼仪之帮的中国人民,来到贵国就有可能迷失本心。我记得战国时晏子出使楚国,曾经说齐国人可以在故园安居乐业,而到楚国却成为盗贼,原因仅在于民风问题。因此我建议贵国的政府应该致力于民众道德礼仪的培养,只有环境好了,才可以杜绝偷盗,才可以从根本上防止贵国人民忘记礼仪廉耻。

    总理睿智的回答也让我们明白,在尊重“菊”文化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记那把曾经屠杀过数千万中华同胞的战刀。我们的留学生在吸取菊文化精华的时候,更应该加强警觉,而不是被那扑鼻的花香所迷惑,否则历史还会重演。(王太拓)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