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孔子影视热:文化复兴还是庸俗跟风
http://wmf.fjsen.com 2009-08-19 15: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一部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以孔子为主题的电影开拍不到5个月,又闻广东一家传媒集团宣布,将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开拍以孔子为主题的电视剧。人们对此议论纷纷。

  “孔子影视”扎堆?

  8月14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的开机仪式上,投资拍摄关于孔子电视剧的佛山传媒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罗乐生说,“《孔子》一剧是集团组建以来最大的一笔影视投资,投资拍摄该剧势必给集团品牌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

  导演韩刚坦承,拍摄这部电视剧的动机之一,是瞄准当前中国社会的“孔子热”。他说:“这个题材如果搁在几年前,估计不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

  据了解,开拍和筹拍关于孔子的影视剧有数部。有影视制作人认为,对历史题材的深度挖掘、孔子的高知名度,是近期“孔子影视热”的重要原因。

  韩刚说,中国影视剧对历史题材的挖掘是一个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的过程,“比如对清朝题材说得上是挖到穷尽的地步了,现在开始向更久远的年代挖掘。”罗乐生说,孔子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童叟皆知的人物,“电视剧开拍后,我们连宣传都不需要。”

  国学热还是影视跟风?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影视公司“扎堆”拍孔子,是因为这个题材有巨大的票房吸引力。在不久前的电影《孔子》开拍仪式上,编剧陈汗说,孔子题材反映的是中国历史变化剧烈的时代,“有很多故事可以叙述,对观众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孔子题材的全球号召力也是影视机构趋之若鹜的一个重要因素。韩刚说,电视剧《孔子》除了有中国大陆和港台演员参加,还特别邀请了韩国演员出演,“从国际市场看,现在全球仅推广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就有300多所,这就意味着很大的市场前景。”

  一些中国社会学者认为,“孔子影视热”的出现,表明中国社会开始用更加多元化和现代化的方式对待儒家文化和中国传统思想的复兴和重建。

  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甘阳说:“近十年来,人们开办了儒家经典学习班,很多父母鼓励自己的孩子在课外阅读中国传统经典著作,而关于儒家文化和传统思想如何与当今社会建设相结合的学术研究和研讨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众多影视剧的开拍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孔子会否被“庸俗化”?

  “孔子影视剧”开拍的同时,社会争议随之而来。网络搜索表明,目前关于各类“孔子影视热”的网络评论已超过130万条,其中不乏反对的声音。

  一些影评者批评说,扎堆开拍的影视作品很难真实再现和还原历史上的孔子,而错误的影片内容和指导思想会给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抹黑”。

  韩刚坦承,作为制片机构,他们就是“想用具有世界视野的现代人视角去解读一个活生生的孔子”,而这一点引发争议也在预料之中。

  一些观众担心,在这股“影视热”中孔子会被“庸俗化”,进而影响到全球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甘阳说,热烈的市场反响和高度的社会争议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对吸收传统文化内容和方式有不同意见。

  他说:“人们总希望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抛弃传统文化的渣滓,然而具体到细节,人们就产生了很多不同意见。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重大课题。”(王攀 叶前)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