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集美区坑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09-08-11 17:2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厦门集美区坑内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启动

改2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年一遇洪水校核为50年一遇设计、1000年一遇校核

  文明风8月11日讯(通讯员 吴会明)混凝土浇注,干砌石护坡;土工膜防渗,启闭门涂漆。8月10日,厦门集美区坑内水库除险加固工地一片繁忙景象。现场工作人员辛加集告诉笔者,集美区坑内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417万多元,由竞标单位福建省汀江水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预计2010年1月完工。

  厦门集美区坑内水库位于辖区灌口镇坑内村,所在河流为南宁溪。水库对下游的影响范围包括:灌口镇坑内村与当地驻军,人口2800人和耕地0.7万亩,以及324国道1千米。水库主要建筑物有大坝、溢洪道、输水涵洞等。大坝坝型为均质土坝,坝身全长为264米,防浪墙顶高程63米,坝顶高程62米。水库总库容为383.8万立方米。溢洪道位于大坝右侧,总长153.5米,堰顶高程57.35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1)型水库。

  由于年久失修,目前,水库大坝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背水坡存在湿坡、塌陷,坝身存在渗水点;大坝位移、渗流观测工作薄弱,输水涵洞启闭设备为手动启闭,不利于在紧急情况下运行,且部分设备经过多年运行,出现老化、局部锈蚀等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厦门市、集美区组织安全鉴定认为,大坝运行管理评为较好,大坝渗流安全性级别评为B级,抗震安全性级别评为A级;金属结构不存在明显隐患,维修加固后可正常运行。

  厦门集美区坑内水库于1974年12月动工兴建,1977年12月竣工。水库建设时,采用2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年一遇洪水校核。本次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水库大坝防洪标准取规范规定的上限值,即采用的是50年一遇设计,1000年一遇校核。主要措施包括:大坝迎水坡上部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护坡,下部为干砌块石护坡,坝坡则用水工膜防渗翻砌、坝基设置砼防渗墙进行基础防渗;大坝背水坡湿坡部位增设导渗沟,坡脚增设排水沟。

  不仅如此,厦门集美区坑内水库除险加固时,对输水涵洞启闭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加强大坝工程管理工作,设置位移、渗流等观测设施。此外,还将定期了解观测坝体的沉陷及位移。

责编:陈潇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