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八闽文明> 厦门 > 正文
厦门集美区小龙潭水库除险加固竣工验收
http://wmf.fjsen.com 2009-07-29 16:0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厦门集美区小龙潭水库除险加固竣工验收

坝体和输水涵洞存在渗漏及启闭设施老化等安全隐患全面解除

  文明风7月29日讯(通讯员 吴会明)坝体绿草葱茏,坝内碧波荡漾;水库上空,一群白鹭舞翩迁。7月28日,厦门集美区小龙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并顺利通过市、区两级水利部门联合组织验收。

  厦门集美区小龙潭水库下游涉及范围点多、线长、面广,主要包括灌口镇坑内、上塘、田头、深青等4个村,共0.4万多人口、0.4万余亩耕地和田头至坑内村3公里村道,以及李林变电站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据集美区水利局工作人员辛加集介绍,结合工程施工项目、条件和施工总量等要素,厦门集美区委、区政府经调研,决定实施小龙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并于2008年8月正式启动,小龙潭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410多万元。

  小龙潭水库除险加固的主要措施有:坝体采用迎水坡铺设复合土工膜防渗;大坝上游坡114.9M平台以上采用混凝土预制板护坡,平台以下采用干砌块石护坡;大坝下游坡采用浆砌石骨架草皮护坡;大坡下游坡挡墙采用浆砌石培厚;溢洪道侧墙修复;输水涵洞启闭设备更新;大坝的观测设施配套等。为此,集美区水利部门按基建程序委托有资质设计单位进行了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建议书编制、设计,并实行工程招投标。

  不仅如此,为保质保量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施工任务,厦门集美区水利部门委托监理单位进行工程监理,实行工程的进度、质量、投资“三控制”。同时,成立专门的工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逐级层层分解。厦门集美区纪检等部门和厦门市水利局跟踪监督项目实施全过程。此外,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工程建设的各类规费的支付,均按照现行规费标准执行,做到专款专用,杜绝了各种漏洞和不规范的资金支付行为。

  据介绍,厦门集美区实施小龙潭水库的除险加固项目,不仅保护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包括耕地作物及基础设施安全,延长了水库及工程设施使用寿命,提高防洪、灌溉效能,为工业和生活用水提供了优质水源,而且通过除险加固工程,水库面貌焕然一新,将成为厦门集美区新的生态旅游风景点。此外,除险加固恢复水库原有功能,投资小、见效快,避免了新建水库工程容易产生的生态环境影响,并由此带来的移民安置等问题。

  水库名片 >> >>

  厦门集美区小龙潭水库,地处所属灌口镇坑内辖区,早于1966年1月动工兴建,1968年1月全面竣工,共计土石方12.5万多立方米,投工7.7万多工日,总投资35.1万余元。是一座以承担防洪、灌溉为主,兼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小(二)型水库。厦门集美区小龙潭水库为均质土坝,2007年6月厦门市水利部门组织专家进行大坝鉴定,该水库大坝被确认为三类坝,运行迄今40年整,其发挥的防洪、灌溉等综合效益造福一方,功不可没。由于年久失修,至2008年,厦门集美区小龙潭水库存在坝体、坝基和输水涵洞多处渗漏,以及启闭设备老化等诸多质量问题与安全隐患,影响到水库安全运行。基于此,2008年8月始,集美区启动除险加固工程。

责编:陈潇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