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第八期]唐国忠强调:突出抓好六个结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09-06-04 11:24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唐国忠在3月26日召开的全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坚决遏制淫秽色情、恐怖暴力等有害信息的传播,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技术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实现对社会文化环境的长效管理,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当前,要突出六个方面的结合:

  第一,要突出点面结合。点,就是要抓住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面,就是要坚持以点带面,以点的突破带动工作的整体推进、带动环境的综合治理。

  要进一步扩大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成果。拓展整治范围,把手机网站、即时通讯群组等纳入清理整治范围。抓住关键环节,落实网站实名登记制度,建立违规网站黑名单制度。斩断利益链条,全面清查、规范网上支付平台和手机、固定电话代收费业务。

  要坚决取缔黑网吧、严禁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加强宏观管理,着力推动网吧经营连锁化、规模化。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全省网吧监控平台,认真执行网吧现场检查记录制度、网吧日常检查频度最低标准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对黑网吧露头就打、坚决取缔,对各种变相经营网吧严厉查处、绝不手软,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严管重罚、绝不姑息。

  要净化荧屏声频。把好导向关,坚决纠正只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的不良倾向。把好审查关,建立健全严格的节目审查制度和节目播出程序,加强对新媒体新业务的监管。把好刊播关,完善广告刊播审查制度,探索建立刊播机构与广告企业连带责任制。

  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审读把关制度,严查校园周边不良出版物。进一步规范商业经营秩序,坚决清理中小学校周边娱乐场所,清理整治容易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的经营场所,清理经营性网吧、音像制品店等,坚决取缔游商走贩和无证照摊点。要进一步规范治安秩序,抓好平安校园建设,强化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和消防管理。

  第二,要突出打防结合。打,就是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打击、严厉打击、依法打击;防,就是要坚持打防并重,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提高防范能力。

  要加强对新闻聚合、手机报纸和手机文学,搜索引擎和博客播客,IP电视和手机媒体,网上表演和聊天室,成人电影,性广告、性文化网站等方面问题的研究,抓紧制定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加大地方立法工作。

  要加快建设和完善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互联网等各类技术管理平台,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要重点加大互联网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力度,加快建设和完善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体系和互联网出版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智能搜索、内容监控等技术系统,抓紧推广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切实增强对网上淫秽色情和低俗内容的辨别能力、处置能力。

  第三,要突出长短结合。短,就是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争取在短期内形成强大声势,产生较大震慑,取得明显成效;长,就是要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各部门要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要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对工作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要主动约谈和问责,促其改正。要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考核范围,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加大评比权重和考核力度,保障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