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第五期]马照南对泉州市创建工作提出要求
http://wmf.fjsen.com 2009-05-13 16:0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省创建文明城市(城区、县城)总评考评团总团长马照南在考评期间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考察,对各地生动活泼的创建实践活动深感鼓舞,对当前和今后的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3月9日,在听取了泉州市四个城区创建工作情况介绍后,马照南强调:当前要围绕四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一要突出“三保”,突出发展。中央提出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这是在应对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这样一个特殊的经济困难的背景下提出来的,这也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首要的工作要求。泉州经济发展的体量大,企业多,品牌多,外来工多,经济外向度也高,如何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保增长,就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精神文明建设要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始终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来开展。

  二要突出民智,突出民乐。突出民智,就是要求我们要更注重提高人的综合素质。社会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特别是未成年人都要不断提高素质。未成年人的教育中央非常重视,未成年人工作实际上是我们国家民族、我们福建海西的希望工程。教育家说,学校是社会的加工厂。我们希望将来的社会怎样,我们就要把学校办成怎样。泉州这方面做的很好,特别是为外来工子女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石狮、晋江这两个城市为了保障外来工子女教育,每年的投入都在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我们要有这样的胸怀、这样的远见,来做这件事。突出民乐就是要做到社会长治久安,社会和谐就要让老百姓富起来,乐起来。今年中央特别强调要做好下岗职工、农民工、毕业大学生三类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要充分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老百姓有娱乐、缓解压力的地方,让老百姓高兴起来,这样社会才会和谐,泉州的文化活动开展的不错,要持续的开展下去。

  三要突出机制,突出持续。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要想持续就必须要有机制。这方面厦门的点评机制做的不错,厦门能两次荣获全国第一,点评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所谓点评制,形象的讲就是照镜子,把自己的毛病挑出来,亮出来,想办法解决。泉州城市比较集中,人口比较密集,要提高创建水平,就要努力扩大城市框架,合理布局。泉港区建设165平方公里城市生态园林,就是提高城市品位的一个创举。要在机制方面,在持续方面继续抓下去,从具体事情抓起,一天不放松的抓。

  四要突出特色,突出品牌。文明侨乡、军民共建、区域共建、历史文化传承、行业文明服务、慈善事业,这些都是泉州很好的品牌,要继续打造,继续提升。泉州是品牌之都,文明创建也要有品牌意识,比如鲤城区在绿色社区、弘扬人文之邦、和谐典范、开展“文明人、文明城、文明风”活动等方面做的很好;丰泽区“两加强一提高”、“四比四创”、三个优先发展、志愿者组织、举办学习节也做的很好;洛江区作为新城区,发展非常快,特别是人大政协提案答复达到100%,也不容易;泉港区在三大创建品牌、基层文化建设年等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石狮市、晋江市城乡一体化,规划建设、统筹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泉州市在经济品牌方面特色很鲜明,同样,在文明创建的品牌方面要进一步打造,使泉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能如愿以偿,能够获得成功。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