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永安西洋女子巡回法庭:让法律阳光照亮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09-05-11 16:4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11日讯(通讯员 罗奕恢 王华英 戴凡 张志明) 在西洋、青水、槐南、安砂等8个乡镇,活跃着一支由女法官为主体的特殊团队。她们,远离城市,在田间地头,巡回办案、为民解忧,将法律的阳光洒满了山乡小道。这,就是市人民法院西洋女子巡回法庭。   

  西洋女子巡回法庭内,有一个温馨调解室,桌上放有一盆栩栩如生的盆景,碧绿的叶子簇拥着象征白色高洁的荷花,取其“和谐”之意.在这里,村民们怀怨而来,微笑而去。这不,蚌口村民陈五荣和妻子离婚闹矛盾,在女法官的调解下,他们心平气和,满意而归。

  根据农村常见纠纷的特点,女法官们摸索出面对面调解、背靠背调解、亲情感召调解、心理疏导调解、联动调解等5种调解方法,合力并用,为当事人既解“法结”,更解“心结”,让百姓们真正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西洋女子巡回法庭庭长陈华蓉说,作为法官,我们非常注意在调解纠纷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女法官特有性格特点和优势,做到公心、爱心、细心、耐心,排忧解难,化解民怨,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促使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西洋女子巡回法庭辖区8个乡镇,最远的槐南乡离法庭近70公里。山高路远,坡多弯陡,这让十里八乡打官司的村民来回奔波,备受困扰。

  为了让村民少跑腿,把纠纷解决在家门口,女法官们带案下乡,实行定期与不定期巡回相结合的大巡回审判机制,通过向村民和企业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落实“片区法官负责制”,就地立案、开庭、就地调解、裁判,方便群众诉讼。

  随着法庭巡回办案辐射范围逐年扩大,群众便利了,法官的工作量却大大增加。与其他妻子、母亲一样,上要赡养老人,下要照顾小孩。但从法庭创建开始,她们就因为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决心克服家庭和女性生理困难,扎实做好法庭工作。

  就是这样一支“娘子军”,今年共办结各类案件454件,超额完成岗位责任制任务的270%,且无一改判、无一投诉上访、无一矛盾激化。

  西洋女子巡回法庭先后被三明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全市优秀法庭、荣记集体三等功;被三明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和“三八红旗集体”;今年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