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非物质文化遗产
“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为何长盛不衰?
文明风   |  时间: 2009-05-06   |   文章来源: 莆田新闻网
 

  5月4日晚,莆田市莆仙戏五星剧团在莆田市区步行街的演出,吸引了上千人观看。台上的演员表演惟妙惟肖,台下的观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笑声。

  “这出剧目叫《李存

孝》,很受欢迎。”剧团负责人卓金彪告诉记者,剧团成立于2004年,5年来,每年演出时间长达300多天,600多场。

  像五星剧团这样的莆仙戏剧团在莆田市仅登记注册的就有130多个。据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罗景枝介绍,莆田全市莆仙戏剧团演职员有3800多人,每年演出6万多场,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覆盖山区、平原、海岛每一个角落。

  莆仙戏是我国现存古老剧种之一,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其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唱腔丰富,综合了莆仙的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的艺术特点,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地方色彩。

  据介绍,莆仙戏现存传统剧目有5000多个,其中《三打王英》《团圆之后》《春草闯堂》《状元与乞丐》《江上行》等剧目在全国剧坛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涌现出黄宝珍、傅青连、林栋志、朱石凤等著名莆仙戏艺术家。

  “莆仙剧团的演出非常忙,基本没有时间休息,一年放假也就三四天。特别是农历正月的演出订单往往都是满满的,一些迟到的客户订单只好推掉。”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罗景枝如此形容现在莆仙戏的兴盛。


[1] [2]
 下一页
 
查看文章评论
匿名发表  您在以匿名发表时可以输入昵称
   如果您是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在下面输入的用户名密码。
昵称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