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新闻纵览
马照南在全省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暨第二批先进命名表彰会上的讲话
文明风   |  时间: 2009-04-24   |   文章来源: 文明风
 

在全省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暨第二批先进命名表彰会上的讲话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  马照南

(2009年4月2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省文明委领导批准召开的,省文明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唐国忠作了书面讲话,唐部长的重要书面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要求具体,充分体现了中央文明办等三部门召开《表彰第二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视频电话会议》精神,体现了省文明委对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对于做好今后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唐部长重要书面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展示文明形象、传播文明言行的重要窗口,是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阵地。多年来,我省把加强景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闽台旅游双向对接、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内容,以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为着力点,不断推进旅游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各地各旅游景区紧紧围绕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服务、文明管理的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景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服务、规划建设、规范管理、资源保护水平不断提高,景区整体面貌明显改观,游客满意度逐年提高。武夷山、厦门鼓浪屿和龙岩古田会议会址分别被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和“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福州鼓山等3个风景区、旅游区被授予全省文明风景旅游区,福州森林公园等12个风景区、旅游区被授予全省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其他各旅游景区在管理和服务上也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各地各旅游景区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领导和旅游景区对此项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高质量、高品位的旅游资源不多,影响力不大,竞争力不强;一些景区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环境设施等硬件建设、轻思想道德教育等软件建设,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的倾向;一些地方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不能完全满足游客需要;少数景区票价过高,涨幅过大,群众意见较大;有的服务低劣,违反规定乱收费、哄抬物价、假冒伪劣,侵害游客利益;有的导游人员素质不高甚至在讲解中宣扬封建迷信的东西,甚至诱导游客高价购物谋取私利,有的景区“野导”问题未完全杜绝。对此,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保持清醒头脑,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已有成果,改进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水平。为认真贯彻落实唐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新一轮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健康发展。这里我谈五点意见:

  一是立足科学开发,切实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我省依山面海,山青水秀,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几年,省里把旅游项目作为重要抓手,以项目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带动旅游资源的整合,重点开发和培育武夷山“双世遗”、厦门鼓浪屿、湄洲妈祖文化、泉州海丝文化及惠女风情、福建土楼、上杭古田会址红色之旅、福州昙石山古文化遗址、宁德白水洋奇观等八大旅游品牌,有效地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各地要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着眼于风景旅游区的可持续发展,认真制定科学、长远、务实的建设保护规划并严格执行,促进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旅游事业的良性循环,做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特别要强调的是,各旅游景区在进行开发建设中,一定要杜绝破坏性开发。特色是旅游景区景点的魅力所在,是吸引游客的根本因素。各地在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要注重特色开发,把独特的或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挖掘出来。这种挖掘不能只局限于表层的挖掘,要挖内涵,积极开发其中所蕴涵的历史、文化、审美、科研价值,不断提升文化品位,提供更多精美的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把各类风景旅游区建设成为展示文明形象、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成为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重要阵地。

  二是立足齐抓共管,不断提高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各景区要在提高文明管理、优质服务上下工夫,为游客营造文明温馨的旅游环境。我省开展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以来,文明办和建设、旅游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建的创建机制,保证了创建活动健康、有序、稳步推进。因此,要继续发挥齐抓共建的优势,不断提高旅游景区管理水平。要加快管理创新,进一步研究和运用风险管理、信用管理等现代管理模式,加大控制和制约力度,提高管理效率,同时促进各方面增强行业自律;要推动旅游企业及相关单位公开服务承诺,规范服务程序,接受社会监督;要着力整治景区秩序,重点解决餐饮、购物、住宿、文化娱乐等场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安全、卫生、方便、舒适的旅游环境;要完善执法程序,加大旅游市场整顿和监管力度,认真处理游客投诉,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野蛮待客、乱收费、乱罚款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进一步净化旅游环境,让游客放心满意。

  三是立足诚信建设,不断提高旅游景区服务水平。诚实守信,是景区从业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也是景区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一个旅游景区是否有良好的信誉,事关其对外形象,事关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和发展。各旅游景区要在全体从业人员中广泛开展诚信兴业教育,尤其要抓好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人员牢固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道德意识,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以优质服务、文明言行塑造旅游景区文明形象。要积极推动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创“星级员工”、“文明导游员”等活动,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维护旅游企业的正当利益,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要建立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信誉档案,详细记录其履约情况、接待服务质量、从业经历和不良表现,并向社会公示,使诚信企业得到健康发展,诚信员工受到社会尊重。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加大对诚信建设先进典型和经验的宣传报道,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

  四是立足挖掘资源,继续推动红色旅游更好发展。发展红色旅游,是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我省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21个原中央苏区县有10个分布在我省的闽西北地区,发展红色旅游,很有潜力。我省红色旅游景区多数集中在农村、山区,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省里的政策支持,红色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还存在诸多不足,一些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从业人员素质和景区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品牌建设力度还需加强等等。要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红色旅游发展纲要的要求,继续做好列入全国“纲要”中的我省“一区两线五景”的建设、宣传和对接工作,同时做好培育“三区五线二十景”工作。要明确把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要求,纳入到红色旅游区开发、建设、管理之中,推动红色旅游景区软硬件建设。要充分利用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结合景区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扩大红色旅游的影响力。要把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结合起来,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这样既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旅游者的需要,又可以提高旅游业的整体规模效益,推动红色旅游活动再上新台阶。

  五是立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和游客的文明素质。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景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之中,体现到景区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之中。坚持不懈地对从业人员进行文明礼仪、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引导从业人员树立“人人是文明形象,个个是服务明星”意识。要坚持面向游客、服务群众,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以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树立讲道德、做好人的风尚;组织夏令营、红色旅游等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活动,教育激励他们崇德尚善、奋发有为;要发挥景区优势,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丰富多采的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动员从业人员积极参加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环境维护、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在景区内外营造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要继续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教育引导游客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公约》,积极倡导文明旅游的新风尚,让旅客强烈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制作发布公益广告、设立文明监督岗、评选文明游客等载体,教育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有序游览。各相关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履行各自职责,结合管理和服务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推动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同志们,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在巩固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旅游强省的进程中再创新业绩!

责编:赵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