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领导讲话 > 正文
马照南就我省“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五点要求
http://wmf.fjsen.com 2009-04-16 17:2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讯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联合召开“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视频电话会议结束后,我省接着召开视频电话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照南,就我省贯彻落实中央九部门召开“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视频电话会议精神作出部署,提出五点要求。

  一、增强大局意识,着力认清“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意义

  深入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联合召开“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视频活动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重要性、必要性上来,充分认识组织好这项活动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振战胜困难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搞好国庆庆祝活动,展示人民群众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的重要方式;是提升社会道德水平、人民群众道德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是服务海西、建设海西的重要保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明确活动的总体要求、方针原则和主要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高“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质量

  组织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要突出服务意识,突出为民思想,紧紧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人民群众的困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组织志愿者深入机关、城乡、学校、企业开展多样化、专业化志愿服务;要组织志愿者参与各种公益援助活动,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老助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要组织窗口行业志愿者到机场车站、港口码头、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培养一批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志愿者,深入大学生、农民工、困难群众中去,深入细致地做好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战胜困难的思想工作,推动形成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和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增强项目意识,着力打造“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实施项目带动、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是提高工作水平的有效载体。要科学策划,注重运作,把中央九个部门关于开展这项活动的任务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出实招、求实效。着力先行先试,着力培育品牌,在活动中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善于总结活动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创新创造生成品牌。要结合实际,注重特色,把上级的精神和本地本部门实际相结合,创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提高我省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我省志愿服务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省直相关九个部门4月底之前要制定组织开展这项活动的计划方案,明确责任、时间和任务,省委文明办进行综合,形成具体的活动项目分解方案下发各地各部门。

  四、增强协同意识,着力形成“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合力

  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涉及面广、参与面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开展活动总体合力。各级文明办要履行好牵头的责任,在相关部门制定开展活动方案的基础上,对活动任务进行分解立项,制定活动总体方案和活动安排。责任部门要主动配合牵头部门,推动工作落实,并向牵头部门及时通报活动情况和信息。新闻媒体要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情况和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推动“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增强组织开展好这项活动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把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摆上议事日程,把开展这项活动作为内在精神追求和新的生活方式,加强对这项活动的引导和指导。要落实忠诚履责、尽心尽责、敢于负责、勇于问责的“四责”要求,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全力抓好。要抓住活动关键,抓住活动重点,扎实有效推进这项活动。省委文明办将适时召开活动协调会,督促检查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开展活动经验做法,防止形式主义。下半年,将召开总结表彰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我省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责编:程丹芬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