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不讲公德乱燃放"放""禁"博弈将重开
http://wmf.fjsen.com 2009-02-11 16: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来说两句

    春节期间,很多爱“放鞭”的人很是过瘾。但“过瘾”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后遗症。满地碎屑、噪声扰民、空气污染不说,还引发了不少火灾伤亡事故。据报道,今年福建长乐“拉丁酒吧”造成15人死亡的大火灾,哈尔滨一家超市致3人死亡的爆炸事故,均与燃放烟花爆竹有关。另外,元宵佳节当晚北京中央电视台新址工地发生的严重火灾事故,有关部门初步调查也认为系燃放烟花引起。

    近几年,各大城市纷纷撤销上世纪90年代初出台的烟花爆竹禁放令,这是“主放派”和“主禁派”博弈的结果。“禁改限”的背后,其实仍然有很多人非常反感“放鞭”,反对在城市燃放烟花爆竹。而且,几乎各大城市都严格规定春节期间的允许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地点,包括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类型。

    但现实中,一些市民往往忘了这一点。今年春节,笔者曾问过一位北京烟花爆竹销售点的老板哪儿能放鞭炮。答曰:随便哪儿,不出事就行。一些人忘记了身边还有许多人不习惯烟花爆竹的噪声和味道,想在什么地方放就在什么地方放,想什么时候放就什么时候放,想放多响多大就放多响多大,置别人的感受与安危于不顾。更有甚者,明知理亏,却抱着法不责众的心态,对别人的规劝无动于衷,不讲社会公德的“燃放之快”引发的悲剧事件屡有发生。央视新址火灾,就是因违法燃放北京市明令禁止的产品所致。而为躲城市烟花爆竹之害,一些心脏病患者甚至在春节期间得避居他处。

    自由和责任是相对应的,世上没有不讲责任的自由。若燃放者为图自己一时之快,不计他人感受安危,结果只能是反对之声日益高涨,一些“中间派”甚至“主放派”转化为“主禁派”,新的一场“放”“禁”博弈将重新开始,政府将不得不重新考虑“禁改限”存在的必要性。最终,“主放派”恐怕再也过不成“放鞭”瘾。

    要想烟花爆竹能可持续地放下去,让“中间派”“主放派”“主禁派”都自得其乐,祥和过年,除了燃放者要严守法规遵守社会公德之外,相关管理机关还要改变“大过年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惰性思维,对烟花爆竹品种、燃放地点、燃放时间加强执法监督,并加派人力做好相关的服务引导工作。(新华每日电讯实习生 崔国强 李坤晟)

责编:林芳斌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