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者心得 > 正文
[志愿者心得]助人自助救人自救
http://wmf.fjsen.com 2008-07-03 08:2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就业升学各种竞争剧烈。人们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广州对5000网民的问卷调查显示:97%的职场人士称“有压力未解决”其中30%的已觉得压力十足,快喘不过气来。北京调查:白领大约有45%的人觉得压力较大,21%的 人压力很大,3%的人压力极大频临崩溃。压力不仅存在于成年在职人群,目前小学生心理压力过大问题也是普遍存在的。为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的顺利成长,有效地构筑和谐的家校联系。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开设阳光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排忧解难。一学期来,我承担了阳光心理咨询室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义务为学生及其部分家长进行心理辅导,共接待学生、家长二十多人次,为全校的学生家长举行一次题为《做一个优秀家长》的专题家庭教育讲座,为全校教师举行两场专题的心理讲座。

    一个学期来,虽然工作辛苦,没有减少课时量,没有补贴,但是我的心灵收获还是很大的。首先通过与学生近距离的心理接触,让我更加深入的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他们让我更加了解儿童的心理的需求,了解学生的内心一些具体的烦恼,不安和困惑。通过倾听与他们交谈释放他们内心的压力,促进孩子的心理成熟和发展,达到了助人自助,救人自救的目的。其次,通过这项工作也大大地改变了我的教育观,使得我能够真正的更加自觉地运用儿童观去看待儿童的一些行为,善待儿童,能够更加科学、人性地做好教育孩子的工作。

青山小学      张德龙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