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提示 > 正文
闽文明办明电字:关于在端午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
http://wmf.fjsen.com 2008-05-09 12:08   来源:省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关于在端午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

节日”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文明办:

  根据中央文明办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部署,各地要结合实际,在端午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

  一、普及传统节日知识。按照“三贴近”原则,把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利用“海西大讲坛”、“乡俗讲习所”等载体,大力普及端午节的节日知识,引导人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推进中华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单位。新闻媒体要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通过专题专栏、专门网页、新闻报道、公益广告、讨论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侧面、大密度的新闻宣传,及时报道各地开展活动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二、开展“迎奥运龙舟竞渡”活动。以迎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契机,广泛开展龙舟竞渡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形成全民健身的热潮。

  三、组织特色鲜明、格调健康的节庆活动。充分挖掘“午时书”端午楹联赠送等地域特色鲜明的民俗资源,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科普宣传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海西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

  四、深化“家园清洁行动”。组织健康教育专家和医务工作者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从科学角度分析悬白艾、挂菖蒲、佩香囊、饮抹雄黄酒等端午传统习俗,普及日常卫生保健知识。进一步开展沿江、沿路以及风景区、水源保护区和城市周边区的垃圾治理工作,抓实示范镇、示范村、示范路段和示范区域,以点到线到面,整体推进“家园清洁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尤其是处理场、中转站、清运设备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强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创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五、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各级文明办要研究制定具体详细的活动方案,把重点项目和面上活动结合起来,强化各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能职责,确保整个活动稳步、安全、有序地开展。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主动精神,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与现代公民文化需求相吻合,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举国欢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省委文明办

2008年5月8日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