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风中看点
公厕免费之后:社会公德哪去了?
文明风   |  时间: 2008-04-22   |   文章来源: 新华网湖北频道
 

    武汉朱家社区居民王师傅至今仍保留着一沓六边形、盖着红章的厕所票。武汉公厕实行免费已一个月了,他仍舍不得丢掉这些过去天天不能少的重要票据。一个月来,公厕大开“方便”之门,不要票了,给他家省了不少钱,欣喜之后,王师傅又有新忧虑:公厕卫生环境不如以前了。

    武汉市城管部门10日通报称,武汉市区830余座公厕免费开放一个月来,出现了厕内设施盗损严重、卫生质量下降等诸多令人遗憾的情况。人们纷纷为公厕回归“公益”叫好的同时,呼吁政府部门加强管理服务,如厕者讲究社会公德,共同擦亮公厕这一城市文明的窗口。

为缓解压力,西安火车站广场上的四座公厕已全部免费

 

西安火车站广场东侧免费厕所,上厕所者排成长队(《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一年省下四百元“方便费” 公厕回归“公益”

    “厕所票”是公厕收费时期的特殊产物。作为武汉市的老城区,硚口区有80多万居民,有145座公厕,平均每个公厕要“辐射”周边6000多居民,而不少老社区居民住的还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旧平房。为方便街坊,汉水桥街的双厂巷公厕、汉正街体仁巷公厕、复兴村公厕等,都推出了厕所月票、年票方式。一个时期,厕所票就成了不少社区居民生活中离不开的东西。

    武汉公厕收费始自20年前,随着城市的扩张发展,以前的简单公厕已难以解决市民的“方便”问题,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去外地考察后,借鉴外地经验,开始尝试在一些居民区建造一些条件好的公厕。但厕所的建造维护、清扫增加了公厕的成本。大约在1988年前后,武昌有6座公厕开始收费,以后全市多数公厕均开始收费。起初每人次收2分钱,后来涨到3角、5角,最贵的公厕收费1元。

资料图:广州这间VIP豪华化妆间仅供万名持白金卡的女士享用。黄亦民 摄 (来源:信息时报)

    近年来,公厕免费开放呼声很大。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断提出建议和提案,呼吁“取消公厕收费,还其公益面目”。2006年6月底,青山区165座公厕率先免费开放;今年1月1日起,武昌区195座政府兴建的公厕免费开放。

    武汉市政府将“全市公厕一律免费”列入了2008年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今年3月5日起,由政府投资的830余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市政府今年安排4600万元公厕维护费,解决公厕免费后的修缮和卫生问题;并动员社会单位开放厕所,与人方便。

 

这是北京繁华的王府井步行街上的厕所指示牌(2004年11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武汉市政协委员赵慧说,经常使用公厕的人,大多是困难群体,每天上厕所都要交几毛钱,长期下来负担不小。对于这部分人,政府应该给予更多关怀。老百姓的幸福感,可从极小的公共关怀中感受到,取消公厕收费,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这几年,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期望能在这发展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政府财政应向公共事业建设倾斜,取消公厕收费,是“公益”的回归,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民生情怀。

    公厕的使用者还可能是外地客人,能否用上干净方便的厕所,也是外地人对武汉是否产生好感的窗口。公厕免费开放,体现了城市的包容与胸怀。赵慧说:不能让四海宾朋在武汉为上个厕所而掏钱吧,公厕免费也是城市文明推进的标志。

    朱家社区居民王师傅手持一沓六边形、盖着红章的厕所票对记者说,公厕免费开放后,一家人每年400元左右的“方便”费用可以省下了,厕所票成为一种收藏品。

 
 博物馆免费开放受欢迎 04-02
 公厕免费之后:公德哪去了? 04-21
 不要让"免费电话"成了摆设! 04-21
 福州:盲人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 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