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如何让穷人的收入增长快过富人
http://wmf.fjsen.com 2008-04-09 08: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综观世界各国解决这一问题,大多都是通过税收这个再分配工具,小平同志也曾讲过,就是要采取经济的、间接的税收手段,向富裕地区、富人多征收一些税收,支持贫困地区和穷人发展生产、提高生活。关键在于掌控好税收轻重这个“度”。使对富人征收的税负既遏止住收入过快增长引起贫富悬殊扩大,又不至于打击富人发展经济的经济性。

  到底应该如何解决收入分配不均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决策层以及社会各界。而收入分配不均问题,无论哪个国家都不能漠视。它不但影响到低收入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改善甚至生存问题,而且,如果收入分配不公加剧,很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导致政局动荡。收入分配严重不公,从古到今,从国外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都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严重的政治问题。

  伟人邓小平同志对于贫富悬殊、两极分化曾经多次警告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民收入分配要使所有的人都得益,没有太富的人,也没有太穷的人,所以日子普遍好过(《争取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1986年《邓小平文选》P161~162)。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1990年P364)。如果搞资本主义,可能有少数人富裕起来,但大量的人会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吸取历史经验,防止错误倾向》1987年P229)。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什么时候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P373~374)。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