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道德不健全的人知识是无法弥补的
http://wmf.fjsen.com 2008-04-07 08: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曾淼

  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起的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未成年人“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 道德实践活动3月29日在河南郑州启动。活动将动员全国城乡未成年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品质,做有道德的人。(3月29日新华网)

  据统计,我国现有18岁以下未成年人3.67亿,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兴衰。培养和造就千千万万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接班人,就能够确保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就能够确保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记得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道德和知识谁更重要我们不去讨论,笔者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需要的是具有高尚道德的知识者。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无论是儒家思想,还是道家思想,无不以高尚的道德作为至高境界和做人的基本准则。鲁迅先生就此曾这样描述过:“养成他们有耐劳作的体力,纯洁高尚的道德,广博自由能容纳新潮流的精神,也就是能在世界新潮流中游泳,不被淹没的力量。”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