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以求真务实的文风引领社会风气
http://wmf.fjsen.com 2008-03-31 16:23   来源:党建    我来说两句

    文风是文章所体现的思想作风,或文章写作中某种倾向性的社会风气及语言运用的综合反映。文风并不是单纯的语言文字和写作技巧问题,它映射了一个时代特有的意识形态、精神气质。在我国政治领域,体现在公文材料、领导讲话、新闻报道和反映党的路线、方针的理论文章中的文风尤其重要,它们体现着党的声音,是理论宣传、统一认识、指导工作、协调落实的重要工具。

    我们党历来重视文风建设,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这就是我们的任务。”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又列举了党八股的八条罪状: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时至今日,毛泽东同志所批评的党八股并没有被完全革除,主要表现为:“假”、“空”、“长”、“套”。

    所谓“假”,就是文章的材料、数字并非真实,或者观点并非作者真实的想法。文章的材料、数字要经过“加工”,以便它们更能说明自己的观点。文章造假的目的无非两点:显示成绩,模糊过错;包装自己,捞取名利。

    所谓“空”,就是正确的废话,不考虑能否执行、怎么执行的废话。这样的文章由于没有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没有有效的、可操作性的对策,文章就成了只讲空道理,不解决实质性问题的空谈。

    所谓“长”,就是有意将文章、讲话添枝加叶,短话长说,甚至是玩文字游戏。在一些人的眼里,短文章、短讲话显示不出工作的重要性,也显示不出自己的理论水平,似乎只有写得长,才能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短话长说往往会使主题不突出,喧宾夺主,反而影响了效果。

    所谓“套”,就是程式化的、没有实质性思想和创新的文章、文件、讲话,这样的东西大多是照本宣科或东拼西凑,缺乏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科学观察与冷静思考。

    文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党的作风和形象。目前,群众对党内存在的一些不良文风十分反感,甚至不愿意看一些报刊和文件。如果大家都习惯做官样文章,假话、套话、空话连篇,整个社会的思考能力将慢慢丧失,创新性思想将受到扼杀,进而影响社会发展。

    不良文风还会使各级政府的反应迟缓、行动呆滞。试想,如果报告、文件、讲话中假话、废话多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怎么能够得到及时的贯彻落实?人民群众的心声还怎么能够准确传达?其结果必然是党的工作受损,人民的利益得不到保证。

    不良文风虽然不能说是普遍现象,但也绝非用“个别”、“少数”等限制性词汇所能描述。小小蚁穴尚可溃千里之堤,对影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宣传贯彻、影响宣传思想工作成效、影响党的执政能力的文风问题更不能讳疾忌医。

    当前,党内应当倡导干部群众“读得懂,愿意读,能管用”的文风。纠正不良文风,应当考虑建立相关的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以保证公文材料、领导讲话、新闻报道、理论文章中材料、数字的真实性。其次,是要弘扬简短之风,要纠正文章讲话的长短与工作的重要性、与领导的重视程度、与作者理论水平“划等号”的错误认识,做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第三是要强调文字朴实,强调实用性,少讲大道理,要面对现实,探索大道理的落实之法。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才可能写出实在的文章。第四是要强调创新性,在严守党的纪律的前提下,力求文章不唯上、不唯书,敢于提出新见解。

    纠正不良文风固然需要作者、编辑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党的各级领导的身体力行。如果各级领导都有正确的政绩观,不做假;养成开短会、讲短话、不“照稿宣科”的习惯;少讲正确的废话,多考虑工作的落实,那么,不但党的方针政策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诚信、务实的社会风气也将在好的文风的带动下蔚然形成。(李 翔)

责编:赵舒文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