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帮扶道德模范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
http://wmf.fjsen.com 2008-03-31 16:2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底,中央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对一些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进行帮扶。这一帮扶行动是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活动的延续和深化,又一次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赢得广泛称赞。人们认为,对道德模范在精神上鼓励、在物质上帮扶,是弘扬社会正气的大好事、大实事,合民意、得民心。

    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素质,反映着社会整体文明程度。道德模范评选和道德模范帮扶活动引起热烈反响,反映出我们这个社会崇尚道德、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的良好风尚。道德具有引导、激励人们扬善抑恶的作用,它同法律一样,是经济社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同时,道德还是人际和社会交往的准则,是衡量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价值尺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道德,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着不竭的动力。首先,道德力量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一种精神生产力,道德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而且需要强大的精神道德力量。其次,道德力量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社会主义道德包含着崇尚和谐、促进和谐的价值追求,引导人们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化解矛盾,用和谐的方式解决问题。再次,道德力量是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社会主义道德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有利于培育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培育知荣辱、树新风、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道德风尚。

    道德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是“知”与“行”的统一。人的道德人格,由一连串道德行为凝聚而成;社会的道德风尚,由无数个体的道德实践汇集而成。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重在行动,重在建设。重在行动,重在建设,就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实履行自己的道德责任;就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制度的规范作用、法律的保障作用,扶正祛邪、扬善惩恶,引导人们旗帜鲜明地崇尚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在全社会形成知荣明耻、为荣拒耻的环境和氛围。对道德模范在精神上鼓励、在物质上帮扶,对于激励人们学习道德模范人物、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具有积极意义,也必将催生更多的道德模范人物,促进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祖朝先)

责编:赵舒文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