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让理性消费成为消费者必备的社会责任
http://wmf.fjsen.com 2008-03-14 08: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市餐饮消费达143.06亿元,但餐桌上食品浪费率超过10%,也就是说杭州一年的餐饮浪费就超过14亿元。“针对消费者的过度消费与奢侈消费,今年浙江省将再次力推‘新消费运动’”。在12日举行的浙江省消费维权情况新闻通报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马柏伟再次呼吁社会,提倡新消费观念,节约消费,让理性消费成为消费者必备的社会责任。(3月12日《中国青年报》)

  这些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钱包鼓了起来,日子好过了,请客吃饭,攀比炫富,各种铺张浪费也随之而来。消费刺激生产,生产促进消费,从经济学角度看,这是积极的良性循环,但对于“过度消费”而引起的生产、消费的恶性膨胀不进行合理的调节,将带来资源的大量浪费与环境的恶化等恶性循环。因此,人们在消费时不但要考虑消费与当前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更要考虑消费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适应。

  过度消费的最大表现是消费行为“符号化”,即人们消费的目的并非为了满足使用价值的需求,而是用消费来满足需求以外的某些东西。中国是一个有着传统节俭美德的国度,然而由于“消费主义”的侵蚀,传统美德正在被人们淡忘,取而代之的是对“消费主义”的推崇。然而实践证明,过度消费并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幸福。非理性的消费不仅消解了消费主体的社会责任感,而且造成了过度消费文化渲染下的精神空虚。

  消费什么,如何消费是一门学问。诚如鲍德里亚所言,消费社会也是一个学习消费的社会,是消费的社会培训过程。布迪厄的研究也显示品位偏好有很强的继承性和影响力。中国进入消费社会的时间并不很长,中国消费者的品位偏好也缺乏继承背景,因此,我们必须在成长中学习消费,形成新的消费理念。

  非理性消费行为的出现,既是缺乏理性消费传统导致的,也是由于当前某些不适当消费观念导致的,其中一些官员奢侈消费行为的存在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要想改变这种情况,政府一方面需要加强宣传健康的消费理念,使人们尽量做到理性消费;另一方面政府应增加财政透明度,让消费者了解经济发展情况,同时,政府要严格控制公款消费,杜绝官员的奢侈消费行为,在消费方面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中国是人口大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与资源日益紧缺的形势使我们必须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浙江在建构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再次力推“新消费运动”,无疑是值得借鉴的务实之举。(郭立场)

 

责编:陈潇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