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不仅要植树还要会植树
http://wmf.fjsen.com 2008-03-13 08:1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又是一个植树良机。

  在第30个植树节之际,全国上下都在行动,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为全民植绿做着积极准备,不少单位和个人已经开始了公益植树行动,为环境绿化和生态保护贡献力量。一些地方荒芜的小丘陵和山岗上已经栽种了绿油油的小树苗,一些沙岗和河坡里也站起了一个个抖擞的杨树哨兵。

  尽管这些都让人十分欣慰,但一些地方片面追求植树数目而轻视管理的行为也应引起重视,一些地区年年植树绿色面积却没有增长、年年植树环境却没有改观、年年植树林木仍然相对减少。同时,由于植树时树种选择不当、树种单一,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病虫害,也有地方因为树种单一,缺乏科学的生态植被系统,出现了“绿色沙漠”:树多了,森林生态功能却衰退了,影响了生态环境的科学形成。这些状况的存在,不仅浪费了有限的人力、物力,而且也是对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意义的一种抹杀。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出现这些现象,根源就在于一些地方和一些人能植树但不会植树,不懂怎样科学植树。

  科学植树不仅要求植树的行为科学,而且要求植树的过程科学。这不仅包含了如何科学栽种树苗,而且还包括如何科学地选择适合具体环境、具体自然条件以及生态平衡需求的树苗和植物物种,更包括了栽种后如何科学管理的问题。

  一棵树栽下容易,但科学地栽种不容易,高质量成活也不容易,要真正的让其改善环境、改善自然生态、造福人类就更不容易了。因此,植树造林,改善环境,科学二学不可忘。

  首先要科学选树种。在现实中,一提到栽树,大部分地方都是奉行南“沙家浜”(杉树)、北“杨家将”(杨树)的原则,这样虽然简单易行、便于操作,而且便于出效果,但容易使林种单一,一方面一出现大规模的森林病虫害就难以预防,另一方面还忽视了地理环境的具体要求。同样一棵杨树,栽在水分充足地区成长快,而栽在缺水地区不仅成长缓慢,而且还会浪费有限的水资源。所以,在植树之前,先要选择好适宜的树种。

  其次要科学种植。不同的树种有不同的栽种要求,同一种树种在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环境中,也有不同的要求,在栽种时坑要挖多大、要不要浇水、浇水多或者少,树种之间距离多大,什么样的植被之间可以科学搭配,什么样的地理条件适宜什么样的苗木生长,如何使不同林种科学合理地栽种等等,那种随便挖一个坑栽一棵树的做法,不仅是不科学的,更是对苗木生命的不负责,对环境和生态的不负责。

  最后要科学管理。一棵树栽种后能不能成活,能不能在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中发挥效应,关键看其能否成活。树木的成活与否,很大程度上仰仗栽种后的管理,如果失去了管理,树即使栽种上了,由于自然条件的因素和一些人为因素,也不可能成活。那些年年栽树年年不见树的现象就是忽略植树后期管理的后果。所以,栽种后,最重要的是在成活期内加强对新栽树木的管理,该浇水的要及时浇水,该修剪的科学修剪,该防止人为破坏和晃动等的要及时看护,否则就会前功尽弃,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义务植树是大众性质的,大众对林木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不一,而植树的后期管理又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努力,所以,植树活动之前,林业、宣传、科技等部门应该及时联手,开展一场全民性质的植树知识宣传,通过系统的科学选种、科学栽种、科学管理知识宣传,教育和引导人们正确选择树种,科学实施栽种。同时,有关部门应该及时调剂树种,确保本地能够有适合自然条件的适宜树种。在植树活动中,有关部门还要加强技术指导,帮助人们正确植树、科学植树。而公安、林业管理、司法等部门更要加强对毁坏苗木行为的打击和治理,确保栽种的林木不出现人为毁坏现象。植树活动所在地的基层组织要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造福人类的角度出发,做好已栽林木的管理和养护。有关部门还可以实施认领绿地、委托代管林木等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建立有效的植树后林木养护工作,确保栽种的林木成活率,使植树真正能够达到改善环境、保护环境的目的。(许朝军)

 

责编:陈潇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