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实现社会和谐的途径
http://wmf.fjsen.com 2008-03-07 08:1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和谐社会的构建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社会仍然存在许多不和谐问题,有的较为突出。因此,认清新形势,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办法和措施,对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意义重大。

  加快我国的民主化进程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府的本质和核心,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管,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管权。”加快我国的民主化进程,首先应制定民主推进的中长期规划;其次进一步扩大差额选举的比例;三是改革我国干部产生的方式。目前我国党政干部产生的办法主要还是采取上级领导和组织提名、推荐、考察、组织任命的方式,这种方式造成一部分干部只对上负责,而不对下负责,主要精力不是用在如何为普通老百姓服务、为社会多作贡献和努力搞好工作上,而是用在讨好上级组织、上级领导上,用在请吃、请喝拉关系上,有的甚至行贿受贿大搞权钱交易。因此,应建立以对下负责为主对上负责为辅的干部选拔机制;四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特别是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应走年轻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路子。并建立人大代表及常委对选民负责的机制。使人大代表及常委能定期经常深入选区,了解和掌握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选民服好务。

  采取综合措施缩小贫富差距

  利用近几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有利时机,加大财政对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关心民生、支持民生问题的解决;对土地出售,资源开发实行市场化运作,实行竞价方式,把出售土地和资源开发权的收入留给农民和当地政府,用于提高农民的收入、解决当地的民生问题;开征遗产税,提高资源税税率,提高慈善捐赠纳税抵扣比例,向垄断性行业征收垄断税或提高上交国家利润的比例,重点解决贫富差距过大和民生问题;提高劳动力工资水平,让劳动者得到合理的收入报酬,建立强制的工资增长与物价增长的联动机制,让劳动者工资增长速度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占GDP的比重不仅不要降低,还应力争有所提高。对不发达的地区实行倾斜的税收和投资政策,加快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等等。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