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http://wmf.fjsen.com 2008-03-05 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湖南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就要“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主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社会思潮是特殊的社会意识现象,是一定时期社会存在的反映,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多样化社会思潮当中,有与历史前进方向一致的正确思潮,有与历史前进方向无涉的中性思潮,还有与历史前进方向相背离的错误思潮。因此,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必须对当代中国的各种社会思潮进行有效的引领。

  一、广泛吸收多样化社会思潮中的积极因素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首先要主动汲取多样化社会思潮中的各种积极因素,既不断追求自身的发展和创新,又不断寻求和扩大社会思想共识,以发展扩大共识,以共识巩固发展,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即历史上和现实中各种社会思潮出发的,归根结底来源于实践及其发展。多样性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想意识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化得以丰富和传承的源泉。没有多样性,人类发展的目标就会缺失,动力也就不足。在人类文明体系中,多样性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没有多样的文明并存,人类社会的文化生态就会失衡。回顾历史,我们目睹各民族不同文明的孕育与成长、裂变与聚合;我们同样见证,这些异质的文明都以各自的方式为人类进步作出贡献。思想文化的多样性之所以促进了文明的发展,关键是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主流意识大量吸收了积极有益的思想意识,为我所用,共同发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表明,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自我封闭的体系,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它总是主动批判地吸收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成果,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理论的创新;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正在于它能够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从各种思想文化中吸取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东西,不断地正确回答时代的课题。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吸收人类最先进的思想文化成果而不断创新的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通过引导、推动和形成正确的社会思潮来发挥作用和实现其功能的。在形形色色的多样化社会思潮中,存在着大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和主要方向比较一致的进步思潮,这些思潮或者本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构成要素,或者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推动下形成和壮大的。只有海纳百川,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主动汲取和广泛聚合多样社会思潮中的一切具有科学价值和人文精神的积极因素,才能真正激发活力、引领潮流,才能确保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主流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进一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也才能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