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专家观点:持守平等理念"助人自助"
http://wmf.fjsen.com 2008-02-26 09:3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为有需要,特别是为困难群体服务,是社会工作作为一种职业而存在的基本理由。在改革和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个人、家庭及社会等方面的原因,有些人可能会在经济和日常生活、心理与社会关系等方面遇到困难和障碍,从而使他们不能正常地生活。例如,城市失业者家庭经济困难、精神压力沉重,失依老年人不能得到合适的照顾,残疾人的利益被忽视,进城农民工及其子女受歧视等,这些问题需要细致、系统和持续的服务。社会工作者以其丰富的知识、科学的方法和实践经验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在国际上,社会工作在为失依儿童、老人,婚姻和家庭生活遭受创伤的人员、失业者、残疾人、偏差青少年、吸毒者及其他困难、弱势和边缘人群服务方面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此外,在一些条件下,社会工作可以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中发挥积极作用。发达国家,医院都有社会工作者帮助调解医患关系,社会工作者还介入企业帮助调解劳资关系,协助处理社会危机事件,维护社会秩序。这样,社会工作通过深层次的服务就能起到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而这些在我国是特别需要的。

  社会工作的基本信条是“助人自助”,即通过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使其在克服眼前的困难的同时,增强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持守平等理念,尊重人,一切为了服务对象。他们不是出于怜悯,而是出于责任,不是施舍而是服务,这样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服务对象的能动性,从而实现其个人的发展。

  在开展服务及与困难群体的深的接触中,社会工作者应将他们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政府反映,以完善和制定社会政策,解决不断发展着的社会问题,从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际上,社会工作者通过自己的服务,宣扬相互关怀、团结和睦的精神,是在弘扬一种新的集体主义,这是我国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要想使社会工作充分发挥为民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的功能,就要创造条件并赋予其一定的发展空间。在国际上,社会工作者多数在民间服务机构开展服务活动,而政府则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同时,政府也聘用有较高社会工作素质的人员承担社会福利行政方面的工作。当前,我国发展社会工作的关键在于开发社会工作岗位。除了大力发展服务型民间机构之外,现有事业单位的改革(即走向社会服务)也是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人员方面,要注重聘用受过社会工作专门训练的人才充实新的岗位,同时要对现已在岗的社会福利管理和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从而扩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全面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王思斌)

责编:林芳斌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