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文明应该是中国的名片
http://wmf.fjsen.com 2008-02-03 10:06   来源: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正一天天、一刻刻向我们逼近。全球的目光越来越关注北京和中国。中国向世界全面而集中展示民族形象的时候到了,我们该亮出一张怎样的名片?

    这些年我国的经济实力与国际威望与日俱增,但国民素质却不容乐观。犹记得前年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张时,一些内地游客大声喧哗、随意插队、随地吐痰、横躺座椅、乱扔废弃物、小孩随处便溺、在非吸烟区吞云吐雾,给崭新的迪士尼留下一串不和谐的印迹。好在香港已回到祖国怀抱,咱们的不良表现还属“家丑”。但习惯成自然,随着出国游的日益火爆,这些陋习也频频“走出国门”,这样事情就闹大了!据悉,时下“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之类简体中文警示牌在一些欧美国家随处可见,这就很令国人震惊、汗颜与反思了:为什么我们的同胞在家里干净得一尘不染,一出门就变得没有教养?为什么以礼仪之邦自诩的中国人竟成了不文明的代名词?

    这情况震惊了中央,去年9月,一位高层领导亲自批示:提高我国公民文明习惯,除社会上的宣传教育外,还要进一步研究切入点。为此,去年10月2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分别发布《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其中《出境行为指南》开篇就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注重礼仪,保持尊严。讲究卫生,爱护环境;衣着得体,请勿喧哗……”可见,讲究礼仪与国家尊严息息相关哩!

    平心而论,国人的不文明举止已近“固疾”。以喧哗为例,走遍九州,公共场合的大声喧哗、噪音泛滥可谓无处不在。据对京、沪、穗等十大城市调查显示,50%的居民认为天天遇到噪音污染,21%的居民认为受到严重的噪音干扰。在这种环境生活久了的中国人,自己自然也养成了“大嗓门”,并且将它带出国门,而“大嗓门”正是崇尚清静的老外最忌讳的!难怪今年8月中国外交部在官方网站发布的《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中,对国人出国提出“特别提醒”第一条就是:“在公共场合要表现平静,不要大声说话……”

    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之类,更是国人一大流弊。不禁想起去年新华社的一则消息,没齿难忘,慈抄录如下:“十一黄金周第二天,新疆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有多名儿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游览中见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组织起来清理,近1公里的垃圾被他们清理得干干净净。在驱车将5个装满垃圾的大袋子送至垃圾站后,韩国人才安心继续游玩。参加捡垃圾的韩国游客柳仁圭说:‘野外应该是一片净土,令人惊讶的是,这么漂亮的地方却有很多垃圾!’”重读这则报道,相信每个人都会对韩国游客表示由衷的敬意,更为“自己人”的行为感到羞愧。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是炎黄子孙的盛大节日,届时成百万外宾将云集华夏。在“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口号下,我们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这“人文”、“绿色”就意味着高度文明、讲究礼仪,就必须摒弃、埋葬不文明陋习,让它们从我们身边消逝!乱吐痰、乱喧哗、乱甩垃圾都是文明人所不屑的,又是很容易克服的小毛病。1800年前刘备尚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何况正在建设和谐社会、迎接北京奥运的我们呢?央视有一个公益广告:一个晨练青年边跑边帮孩子拿下扔到树上的皮球,又把路边的饮料瓶扔进垃圾箱,再帮一位蹬车上坡的老人推三轮车……这些镜头都很平常,却让我感到温馨。有朋自远方来,我们要让世界感受的不正是这种温馨么?我们正迈向的复兴之路,不也需要这种温馨么!(马承钧)

责编:赵舒文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