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文明政务频道> 文件材料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www.fjsen.com 2008-01-21 17:4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月22日在福建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

梁绮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我省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政协事业迎来难得发展机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福建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九届省政协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和依靠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中心,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常委会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实。

  认真组织学习。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研究制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出全面部署。举办以学习《意见》为主要内容的委员培训班、机关干部理论读书班、报告会、专题研讨会,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系统学习、深入领会《意见》的基本内容和科学内涵。召开省政协常委会议、专委会领导座谈会和全省各设区市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学习宣传工作座谈会、秘书长座谈会等,交流贯彻《意见》的做法和经验。通过认真学习,各级政协领导干部、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提高了对深入贯彻落实《意见》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把学习贯彻《意见》活动引向深入。

  全面贯彻落实。成立了以省政协领导为组长,研究室、学宣委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意见》宣讲组,先后到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进行30多场宣讲。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近万人参加学习报告会。有的设区市政协在报告会后,还召开了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提高思想认识,有力地推动了各地的学习贯彻。去年9月,省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到全省各设区市及所辖部分县(市、区),对《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推动贯彻落实。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认真听取检查情况汇报后,向中共福建省委作了专题汇报,并在第十八次常委会议上通报这次检查活动情况,对深入学习贯彻《意见》活动提出新的要求,作出新的部署。去年11月,全国政协领导率领检查组来闽,检查我省学习贯彻《意见》情况,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和省政协主席分别汇报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学习贯彻《意见》的情况。全国政协检查组对我省学习贯彻《意见》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对学习贯彻《意见》工作思想重视、认识深刻、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有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进一步总结、推广,并提出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推动工作发展。通过《意见》的学习贯彻,有力地推动了政协事业的发展。一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都及时向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进行传达、通报,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去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省“十一五”规划实施、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问题先后四次到省政协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各级政协组织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履行职能结合起来,把握工作规律、研究工作举措,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推动了政协工作的新发展。三是加强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改善了政协工作条件。在省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省各级政协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特别是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调研、干部培训经费等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设区市政协普遍加强了内设机构和人员配备,政协机关干部的培训、交流和任用得到进一步重视。大部分市(县、区)政协都增加了办公经费和委员活动经费,进一步改善了政协工作条件。

  二、献计出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前提。一年来,常委会广泛发动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建言献策,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入调研视察。去年,常委会把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编制建设海峡西岸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新型省份规划纲要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广泛组织委员分别就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强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船舶工业发展和创新、促进闽资回归、发展职业教育、发展民间工艺产业等课题深入全省各地开展调研视察。调研成果在省政协第十六、十七、十八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协商讨论。委员的建言献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政协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好。在调研和建言献策过程中,我们注意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就专题调研题目选择以及相关筹备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具体部署。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设区市政协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组织调研和论证,形成了50多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注重成果转化。常委会议后,省政协办公厅将调研报告和常委们的意见、建议汇编成册,专题报送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委员们关于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推动闽台合作交流等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有关部门的采纳,群众反映集中的安全生产、教育收费高、看病贵、城市市容差等问题,所涉部门和单位提出具体措施,进行专项整治,促进问题的解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省政协办公厅加强与省新闻媒体的协调和配合,加大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宣传报道力度。《福建日报》以整版篇幅加编者按,刊登政协委员在常委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和个人照片,《政协天地》开辟专栏,对政协领导的重要讲话、委员的参政议政情况进行充分报道。《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福建电视台、《调研内参》等媒体也都进行了重点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

  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开展协商议政。在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就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加强闽台农业合作、扩大就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四个专题与省领导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交换意见,共商福建发展大计,取得很好成效。省长黄小晶同志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送阅件上作了重要批示,省政府办公厅对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解、发出通知,要求各设区市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逐条细化,抓好落实。全会后,委员们还先后就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建设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专项规划、加强医药管理等地方性法规和工作草案进行了协商讨论,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吸纳。受全国政协的委托,省政协组织驻闽全国政协委员赴龙岩市就发挥龙岩老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作用进行视察,积极配合做好全国政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组和驻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来闽调研和视察等有关工作。认真汇总全国政协委员在视察调研中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全国政协和中共福建省委作了汇报。省政协领导还参加中共福建省委组织的“四个专题”落实情况的调研检查,努力完成省委交付的任务。

  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常委会以提高质量为重点,深入调研,加强督办,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都得到新的提高。一是在提案内容上,坚持突出重点。引导和组织委员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课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去年,直接涉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委员提案有210件,占省政协立案总数的26.8%。二是在工作机制上,加大联合督办力度。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省长黄小晶同志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2006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的通知,五位副省长亲自参加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领导高度重视,各方协调配合,共同督办政协提案的新机制正在形成。三是在办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实效。提案各承办单位密切了与提案者的联系,做到提案办理与调查研究、制定落实措施相结合。继续坚持重点提案督办制度。去年,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的7件重点提案及其他提案所提的大部分意见、建议都得到很好办理。省委、省政府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政协提案提出的改善农村饮用水问题,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加快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进行了统一部署。省政协认真做好提案办理情况的跟踪,继续完善“三结合”办理提案的办法,多次组织委员到提案办理单位进行调研督办,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政协全局性工作中的作用。

  三、发挥优势,推进“和谐福建”建设

  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常委会充分运用提案、调研、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等重要形式,广泛组织委员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就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去年,省政协围绕群众关注的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加强海洋防灾减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治理餐桌污染、福州动物园搬迁、网上高考录取和落实宗教房产政策等问题依托专委会组织了专题调研和视察,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对策。召开常委专题会议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通报,组织专题讨论,“两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与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我省禁毒工作情况调研,所形成的《福建省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其对策建议》调研报告,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禁毒局禁毒工作简报第40期转载,加编者按批转全国各地学习,并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组织驻闽全国政协委员赴南昌铁路局就春运和铁路建设进行专题视察。继续开展新闻舆论导向评议工作,密切与党委、政府的监督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协调、配合,提高了民主监督的成效。

  畅通渠道反映社情民意。一是通过政协信息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省政协办公厅进一步完善了政协信息采编、报送、反馈与考评制度,开展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政协好信息评选活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主动反映社情民意,共向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全国政协办公厅报送信息专报件199件,数量和质量比往年都有新的提高,一些《政协信息》专报件反映的问题,引起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二是通过提案和送阅件等形式反映社情民意。针对宗教界委员反映的福建神学院选址和落实宗教房产政策遗留问题,省政协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调研,通过一定形式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促进存在问题的解决。三是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一年来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628件、接待来访2176人次,发挥了信访工作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作用。2006年,省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进入全国政协系统的先进行列。

  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去年,四次强台风和四次强降雨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面对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广大政协委员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抗灾重建特别是抗击超强台风“桑美”的工作中,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统一思想、维护稳定、生产自救等工作。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还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发动包括港澳委员在内的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为灾区、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及慈善事业捐款4亿多元。多次组织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赴老区、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活动,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加大政协文史资料的征集力度,丰富征集内容,编辑、出版了《福建摩崖石刻精品》、《文史资料选编第四卷·政治军事编》第五册、《海峡西岸正春风——福建省政协海云墨会书画作品集》,完成《福建名人故居》编辑和《伍洪祥纪念文集》有关部分的征稿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召开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座谈会,宣传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研究探讨相关问题,进一步发挥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四、突出特色,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

  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年来,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港澳台侨工作的领导,广泛开展联谊联络,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断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凝聚力量。

  主动多做台湾人民工作,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时有关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责任感。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首次邀请4位台胞列席的基础上,去年我们又邀请了8位台胞列席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与省涉台单位联合召开学习贯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八项主张座谈会,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走访看望在闽台资企业,认真听取加强闽台合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其中,关于邀请台湾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人士来闽授课、抓好建设具有海峡西岸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工作、解决台资企业在闽落地问题等一批建议,被省政府采纳并采取措施加以落实。政协的意见建议在推动两岸合作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积极挖掘、整合文化资源,加强联谊交流。在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组织下,发挥政协优势,做好台湾有关人士来闽访问、考察等工作。与省涉台单位联合举办有1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的海峡西岸台湾青年夏令营活动。以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名义与莆田市政协共同举办第三届闽台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人力、财力上支持省台盟、省台办、漳州市政协编纂《闽南话漳腔词典》。支持厦门市政协与香港厦门联谊会联合组团赴台湾考察和举办海峡两岸双十中学音乐艺术夏令营。支持和配合泉州、漳州、莆田、龙岩、三明等地举办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研究及其他民间文化的交流活动。按照中共福建省委的统一部署,承办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和福建船政创办140周年活动。这些活动密切了两岸人民的交流,在海内外产生很好的反响。

  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和华侨华人作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凝聚力量。协助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在北京召开参加全国“两会”的闽籍港澳委员座谈会。会同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在深圳、珠海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及时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省政协工作情况,共商发展大计。组织省政协港澳委员赴河北省、三明市考察,开展港澳委员为“海西”建设建言献策征文评选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首次邀请10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进一步拓宽了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的渠道。与省涉侨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侨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省政协领导在出访时主动拜会当地闽籍华侨,走访华人社团组织,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就。政协组织积极发挥了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作用。

  五、适应形势,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常委会认真贯彻《意见》精神,把抓好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省政协领导定期走访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及时通报政协工作情况,商讨改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重视发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支持他们依照《政协章程》履行职责。去年,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委员的个人提案占提案总数的41%,党派、团体提案占提案总数的19%。去年办理的7件重点提案中有4件是省各民主党派的单位提案。邀请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界别委员参加政协有关会议以及联合调研等活动。支持和优先安排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党派、界别的名义在政协全会、常委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上发言。他们所提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的重视,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组织设区市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认真探索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全会期间,组织委员按界别分组讨论,协商议政,支持委员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和进行大会发言。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中注重体现界别特点,委员活动日时,省政协领导多次约见界别委员,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去年,省政协领导共约请了18个界别两百多位委员参加界别委员座谈会,就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通报情况,交换看法,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积极发挥政协界别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举办读书会、培训班、报告会等,为委员知情出力、参政议政提供帮助。2006年参加培训班、暑期读书会的委员人数为历年最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等省领导专程看望了读书会的同志,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受全国政协委托,举办两期驻闽全国政协委员培训班,圆满地完成交付的任务。每次省政协常委会议后,都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在社会各界产生很好影响。经常走访政协参加单位和人民团体,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主动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去年,出席政协会议和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委员活动日等活动以及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的委员人数都比往年明显增多,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日益显现。

  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省政协机关认真开展以践行“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制定《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福建省政协办公厅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的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了先进性教育的成果。通过《政协天地》、《政协信息》、《专委会工作简报》、《委员和市县政协动态》、《学习资料》等政协刊物和福建政协网站,加大对政协工作和委员参政议政情况的宣传力度,得到委员好评。领导的关心爱护、组织的严格要求、机关干部的努力工作,切实提高了政协机关为委员履职服务的水平。省政协办公厅被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九届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各位委员!在过去的一年里,常委会所作的工作都是在坚持和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常委会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中共福建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省人大、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政协界别优势的机制还不完善;专题调研报告的质量和建言立论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还比较薄弱;政协机关建设和对市、县(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也有待于进一步推进。对此,常委会将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努力改进。

2007年工作意见

  200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也进入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中共福建省委提出的“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自觉地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更加自觉地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理论武装,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深刻理解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全面领会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部署和重大举措。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协工作,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第三次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福建省委《决定》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要及时组织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的精神上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和工作研究,筹备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首届政协理论研讨会,不断推动政协理论研究和政协工作实践的新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加大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努力扩大人民政协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实践中的社会影响,为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委员素质与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第一要务,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动员、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壮大海峡西岸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型省份,重视民营经济提升,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等重点课题,组织视察调研,开展协商议政。各专委会要根据省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要求,精心选题,发挥优势,深入调研论证,进一步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和建言献策的水平。重视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主动密切与有关部门联系和沟通,充分运用提案、调研报告、政协信息专报件等形式,及时报送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省政协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建议案、专报件等形式及时报送中共福建省委,并认真做好跟踪反馈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咨询议政、扶贫助困活动,促进团结和谐,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把握两大主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和战略任务。要把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与发挥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结合起来,继续发挥人民政协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优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视察工作、提案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和谐福建”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多进诤言、多献良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宗教工作,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其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关心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做好地方性法规出台前的协商工作,促进政策和法规的不断完善。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在拓宽知情渠道、健全沟通制度、落实反馈环节上下功夫,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实效。召开全省政协系统信息工作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为巩固和发展我省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趋势献计出力。

  四、做好联谊工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中共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尽最大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和平、谋发展、谋福祉,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进一步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继续通过邀请台胞列席政协全会和其他形式,扩大与台湾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支持和推动台湾民众来闽寻根谒祖、投资兴业,增强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发挥我省港澳侨委员多的优势,积极推动港澳侨委员赴台湾开展交流活动,促进闽港、闽澳、闽台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港澳繁荣稳定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省涉台单位的工作联系,支持和推动各地政协发挥优势开展对台交流活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对台工作。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华侨华人社团组织和海外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的联络与沟通,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深入贯彻《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政协委员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的代表人士,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机关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以促进党派合作、体现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人民政协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继续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我省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尊重和保障省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他们开展视察、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进一步增强界别意识,加强对界别设置的调查研究,完善界别活动机制,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中的基础性作用。贯彻落实《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管理办法》,尊重和依法保护政协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和评价机制,引导和组织委员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切实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主动接受全国政协的指导,密切与兄弟省、市(区)政协的联系,承办好华东六省一市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加强与市、县(区)政协的联系与协作,开展联合调研、联合督办提案、联合考察等活动。今年是九届省政协届满之年,要认真做好本届政协的工作总结,为下一届政协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颁布实施,为人民政协事业创造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描绘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有效作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顺应人民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发扬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团结和谐的精神,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责编:闽海沧龙


责任编辑:   
表情版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查看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