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提示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春风暖万家"活动的通知
http://wmf.fjsen.com 2008-01-21 17:4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设区市文明办、省直机关文明办,参加创建文明行业竞赛活动的省直主管部门:

  去年,省委文明办在全省各级文明单位中发起"文明春风暖万家"活动,得到了文明单位的积极响应。全省近万个文明单位给农村低保户及受灾户捐赠4万多床棉被,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的要求,省委文明办决定2007年春节期间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春风暖万家"活动。现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一、把"文明春风暖万家"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精神文明建设只有从群众的实际出发,切实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才能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夯实工作基础。各地区、各行业、各级文明单位要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办人民群众之所需,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增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效。

  二、走访慰问结对济困的特困家庭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家庭。目前,全省有8000多个文明单位与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这些文明单位春节期间要派出代表走访结对济困的特困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就业等方面情况,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尚未与特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的文明单位,春节之前至少与一户特困家庭签定《结对济困协定书》,明确济困措施,并在春节期间开始实施。各级文明单位还要尽力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伤病救治、康复、子女入学、就业、创业、生产自救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努力促进我省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

  三、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我省现有100多个"爱心超市",这些"爱心超市"春节期间要尽力组织货源,免费为特困户提供更多优质、适用的物品。有条件的地区要增加"爱心超市"的数量,进一步扩大帮扶的覆盖面。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要积极为"爱心超市"提供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

  四、广泛开展城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区、各行业要把城乡社会志愿服务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协调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春节期间,指导志愿者义务为群众维修家电、看病治病、法律咨询、理发、写春联等。各行各业特别是窗口行业要立足本职,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为群众提供各种形式和内容的优质服务。要把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上,为他们送去温暖、奉献爱心,使他们感受到人间的真情、社会的关爱。

  五、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文化关怀。各级文明办要主动协调、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倡导、鼓励文化工作者深入困难群众的生活,不断创作、推出能真正贴近其生活、反映其愿望、适应其需求的精品力作。特别要注意反映困难群众的呼声,关照困难群众的生存环境,让困难群众感到心灵的关怀和情感的抚慰,努力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要结合困难群众的特殊需求,有目的地开展文化扶贫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和各种载体,丰富困难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向他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疏导心理,化解情绪,调整心态,使之形成并保持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人生态度。

  各地区、各参赛行业既要在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文明春风暖万家"活动,又要把这一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使之成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品牌项目。各地区、各参赛行业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反馈我办综合处。

责编:zsw                

  


责任编辑: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